古云岭

笔墨清浅,聊以解忧。

怀火(一)

萧景琰,林殊,穆霓凰现代刑侦向。

没有梅长苏态的林殊,是原模原样原装的林殊(但我觉得没差,反正都是一个人,只不过是不同人生阶段罢了emmm)

不要抱什么太大希望,我高中数学不及格所以逻辑基本都是被那啥啃过一样。

感情线较少,有殊凰,景琰cp待定。

基本走剧情,一直抓坏人那种emmmm

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坑……

照例ooc预警

致那些心中怀揣火焰,在黑夜中为守护平安而负重前行的人们。

————————

  金桥路在金陵算是一景,尤其在初夏的时候。

  不算宽的的柏油路旁栽着一溜茂盛的梧桐,这些梧桐树自从上个世纪在这里安家落户候就没挪过地方,几十年长下来,一个个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在文艺青年看来,这绝对是个适合谈情说爱的地方。

  但是在老住户眼里,这儿不过是个“鸟x大街”罢了。

  树叶茂密自然有不少鸟儿筑巢,原先城市还没禁放炮,噼里啪啦的爆炸声总能吓走大部分鸟,可现在城市严禁燃放爆竹,这鸟越发有恃无恐,“鸟x”也就更加有恃无恐的加量了。

  林殊面无表情的看了一眼车玻璃上宛如地图般的鸟x,啪地一声关上门。

  金桥路派出所地理环境优美(比如说围绕着整个派出所的茂密梧桐树),距离市政府也较近,由于治安环境良好,几乎没有大案要案出没,派出所除了解决邻里之间的纠纷和日常协调公安事务,几乎没有别的大事。

  但这并不意味着出警次数相比其他派出所少。

  这不林殊刚刚攀着水管爬上了老式居民楼,无视楼下大妈一叠声的“小心呀,后生。”的关怀。打开纱窗,翻身进屋,接着青年人爽朗的声音透过墙壁传来“行了门已经开了,奶奶!”

  “哎呀老太婆老啦记性太差啦!”终于可以进屋的老太太笑眯眯的把林殊拉进了屋,殷切地递给年轻的小警官一茶缸枸杞水,满怀慈爱的目光从笔挺的警裤看到笔挺的深色衬衣,从肩上的一朵银花看到胸前端端正正的警号,终于问出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问题。

  “后生呀,结婚了没?我家孙女马上就下班……”

  “没结婚,但是有对象了。”林殊把大茶缸放下,没动一口水,笑吟吟地说。“我得走了,所里忙得很呢。”

  林殊嘴甜会说话,办事又牢靠,很快和辖区内老太太老爷爷打成一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警民一家亲。”

  不过关系太好了有时候也很麻烦,就比如刚才热心的大爷大妈。

  林殊的正经对象,叫穆霓凰,是市局的,她爹是西南某军区的司令。

  穆霓凰本着军人家庭就要从军的传统,雄心壮志的报考了军校,可不知怎么阴错阳差被警校录取了,警校毕业后也曾想着跑到西南那块干刑侦或缉毒,穆深怎么不知道西南那块的厉害,说什么也不愿他闺女跑那点儿送死,干脆就把她团吧团吧扔到金陵了。

  林殊写完记录,四下偷摸看看,见值班室暂且无人,大中午头的也没谁来报案,寻思着偷连wifi打个本好好刷一下自从大学毕业就没挪窝的段位,刚刚开局,戚猛这大嗓门便充斥了整个派出所大院。

  “少帅!!老子刚刚又抓了一个偷电瓶车的!!!”

  林殊手一抖,刚刚开局人就挂了,林殊觉得这辈子都不忍心再看这个账号的段位了。

  少帅指的并不是历史上的张学良,而是美国的绿军少帅史蒂文斯。高中乃至大学时期,林殊一直是校篮球队的主力,大三时虽然退出篮球队,但依然义务指导学弟训练,某次萧景琰调侃说他是美国的绿军少帅,林殊这家伙还厚着脸皮应了,后来这称呼也就慢慢传开了。

  戚猛名如其人,膀大腰圆,生龙活虎。如果剃个光头,带上串金链子,胳膊上再纹个青龙,那就是活生生的黑社会老大。

  得亏他是为人民服务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民警察,参与了人民民主专政,如果任其自由生长,恐怕就得被人人民民主专政了。

  林殊瞥了眼缩成一团的小青年,按理说要是平常的小偷小摸,批评教育一下就算了,再严重点的送进看守所关几天也就得了,干嘛这么兴师动众的。

  林殊看了一眼身份证,“呦,还未成年。”

  然后转头向戚猛说“你教训一下就行了。”

  戚猛从兜里掏出一小袋白色晶体扔桌上,说“这小子吸毒呢,刚从他身上搜的。”

  闲散了一个上午的林殊终于正经起来,低声道“冰毒。”

  冰毒也就是甲基苯丙胺,是这几年来流行的新兴毒品,吸食会产生强烈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体力和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引发暴力行为。但由于对冰毒的了解较为有限,目前并没有特别强有力的戒断方法,基本来说,吸食一次,终身不断。

  涉毒是大事,林殊也更加正经了些,整个辖区内有吸毒史的人他基本了然于胸,但这个小年轻,林殊好像从没见过。

  他扔下笔,靠在椅背上,姿态更加舒展,目光却紧盯着小青年的一丝一毫的面目表情问道“姓名。”

  “说话!”戚猛捶着桌子,唾沫横飞“都进来了,还磨蹭什么?!”

  小青年怯懦着向后躲躲,没吭声。

  “何必呢。”林殊笑了笑“你也应该知道,也就审审你走一下流程,然后就把你送戒毒所了,早说还早完事,难道你还想在审讯室呆够24小时?”

  “再说你还有未成年这一优待呢。”

  小青年显然还是头次“进宫”,眉梢神色中没有那些多次复吸的油滑,过了一会儿就嗫嚅道“李伟。”

  “年龄?”

  “十七。”

  “哪儿人?干什么的?”

  李伟说出个挺偏僻的外地名“在酒吧打工。”

  合着还是流动人口,怪不得他不认识。

  进行完例行询问,把情况上报备案后,林殊咂摸着今天最大的事应该就完了,剩下顺藤摸瓜估计就得市局的弟兄们加班熬夜了。

  林殊伸个懒腰,正想在翻翻什么打发掉时间然后就下班了,一抬眼却看到了个熟人——萧景琰。

  萧景琰一身便服,胡子起码两天没刮过了,脸上带着熬夜后淡淡的疲惫。

  “那阵风把你这大神吹来了?”林殊眉开眼笑的扔过去一块苏打饼干。

  萧景琰今年三十二岁,三级警督,是市局的刑侦大队副队长,按理说他这个年纪是熬不到这个职位的,但架不住萧景琰能力强,自身业务精湛是火速升迁的一方面,自家老爷子是已经退休的市公安局局长……这就又是另外一方面的事了。

  当有实力的时候,恰到好处的背景自然是锦上添花的事了。

  “我听戚猛说……你刚抓了一个溜冰的?”

  林殊毫不在意的一摆手,见萧景琰不吃饼干,顺手拿过来撕开包装自己吃了,从抽屉里摸出个榛子酥丢给萧景琰,又去泡了袋麦片推给萧景琰“不是我抓的,戚猛抓的。”

  “你这儿怎么跟百宝箱似的,又是饼干又是麦片的。”

  “这是霓凰给我带的!”林殊撇嘴,满脸便宜你的样子“刚加班回来吧?”

  “嗯。”萧景琰吃了糕点,又喝了几口麦片,隐隐约约的胃痛算是缓过来点“抓了一个拆家,我看了你的审讯报告,刚巧就是那小家伙的上线。”

  林殊“呦呵这么巧,果然是萧队长,破案神速呀。”

  萧景琰勉强笑了笑,没提这长达半个月的布网蹲守,今天上午才把那家伙抓获的事。

  “你就在这儿窝着?”

  “不然呢,你好歹有权有势,我可什么背景都没有。”林殊挑挑眉。

  “去你的没权没势。”萧景琰笑骂“从小在公安大院长大的,关系比我还活络,你爹还跟我爹平级,你说你没权没势,谁信?”

  “你要是在你爹的地盘,肯定早就跟我平级了,可偏偏来到了这儿,说你有野心想凭自己实力吧,你进了市局可又偏偏辞职窝在这儿,你说你到底想干嘛?”

  “混日子呗!”

  “滚!不信。”

  “这次案子怎么样?”林殊转了话题。

  “棘手,贩毒,事儿还挺大的。”萧景琰转着椅子,淡淡地道“具体事儿没法跟你说,不过你要是……”

  萧景琰把麦片放到桌子上,诚恳地说“我还是想让你来我这儿,就跟三年前一样。”

  “行吧。”林殊毫不在意地活动活动肩膀“我再考虑考虑。”

  或许是因为下午见了许久未见的萧景琰,林殊难得睡的不是很踏实。

  半梦半醒间,似乎又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雨夜,窗外稀稀拉拉地响着雨声。

  林殊似乎听到有电话铃响,由远及近,又弱到强。

  谁呀,休假给我打电话?如果不是出勤我得掐死他。林殊迷迷糊糊地想着。

  “喂?”

  “小殊!”

  就像回忆重新演进一遍似的,他似乎再一次听到了电话那头的喑哑的声音,稀稀拉拉的雨声似乎透过电波传到了林殊这边。

  他听到了自己急促的回应,“景禹哥哥!?”

  不要打断他,不要打断他——

  听他说完——

  他在内心疯狂嘶吼着,可是无法打破已经发生过的现实,他只能听见自己焦急的回答“你出什么事了吗?”

  “对,是我,景琰以后可能得拜托你了一定记住不要相信……”

  相信谁?不能相信谁?

  多年后林殊在午夜时曾多次想过,景禹哥哥未说完的那句话是什么,可这时他只来得及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声响,仿佛什么东西炸裂,燃烧起来一样,稀稀拉拉的的雨声听不太清了,只剩下火焰的嘶嘶燃烧声。

  电话挂断了。

  林殊猛然惊醒,转头看向枕边的手机。

  他漠然一会儿,最后还是调出通话记录,看着那条始终没删的记录上。

  通话记录十二秒。

评论(7)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