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云岭

笔墨清浅,聊以解忧。

愿长安不负番外——念冰心

emmmm长安不负这个梗我真是玩儿不烂啊,愿长安不负快被我扎成刺猬了……

我曾经在群里发誓再也不写死平旌了然而……没办法,明天开学,一腔郁愤难以纾解,所以小皮筋你就再死一次吧。

时间线在番外又清明之后(大概就是当天夜里?平章做了个梦……)

希望你没有被扎得鲜血淋漓。

不虐,真的不虐看我认真脸(๑❛ᴗ❛๑)

————————
  已至仲夏,金陵湿热难耐,夏蝉噪噪,长林府的下人们都忙着拿粘杆去粘树上的知了。

  萧平章在闷热的书房坐了一个时辰,终于把此次大渝三月弯刀的后续战报安排和伤亡抚恤处理好。

  他放下笔,随手去端茶杯,这时却发现茶杯里的水早已喝尽了,杯中只剩下一些泡过的茶叶。

  萧平章向来不是随意惩处下人的那类主子,对于没有及时添水的这种小事也用不着对他们发火。他靠在椅背上,微微闭目试图放松自己的神思。

  可以放松了,三月弯刀已除,父王已救,就连一直逃脱在外的濮阳缨也因为徒弟的背叛而暴露踪迹,濮阳缨逃脱无望,在玄灵洞中自尽。

  曾经炙手可热,备受皇后青睐的国师最后面色宁静的看了一圈包围得严严实实的士兵,他斟了一杯酒,便毫不犹豫的喝下。

  萧平章自然知道那杯酒中会放什么,只是待到他冲过去时,他已饮尽了杯中酒。

  酒杯落地发出清脆一响,濮阳缨靠着石壁对萧平章勾起一个狠毒的微笑,用他特有的拿腔作势的语调冷冷的讽道“我机关算尽,没想到最后因为小看了他导致满盘皆输。”

  萧平章揪住濮阳缨的衣领,怒道“你还干了什么?”

  濮阳缨嘴角流出一丝鲜血,笑道“我即使灭不了大梁,也要在你们心上插一刀!”

  “萧平章,你以为你赢了吗?不,只是你现在不知道,等到你知道那天,我的报复才……”

  萧平章蓦然睁开眼,抬起手揉了揉额角,濮阳缨最后阴毒的笑容浮现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濮阳缨说的会是谁呢?

  他随手拿起一封信拆开来看,却是远在琅琊山的弟弟写给蒙浅雪的——

   “大嫂,我想吃你做的绿豆糕了!你给我做点送过来呗?不用大嫂亲自过来,派下人送就行了! ”

  之后都是些琅琊山琐事,比如说他又去摸了几块寒晶石啊,怎么捉弄老阁主啦,蔺九又怎么神神叨叨啦之类的家长里短,萧平章看着萧平旌欢悦的语气,嘴角渐渐露出笑纹。

  这个小家伙倒会躲懒。

  自家弟弟来信讨要吃的,做哥哥的虽然心里埋怨,但还得备好送过去。

  萧平章展开信纸写了封回信,刚想命下人把蒙浅雪之前做好的点心装盒和这封回信一起送往琅琊山,在那一瞬间却改了想法。

  濮阳缨那恶毒的诅咒始终在他脑海中游荡着,萧平旌最后离开时说的话更让他有种不好的预感。

  放心不下。

  萧平章一人一骑到了琅琊山脚下,他取了食盒便轻车熟路的上山。

  萧平旌要下人送过来,他偏不。萧平章得亲眼看看弟弟这才能放心。

  琅琊山静谧清凉,倒少了很多金陵的闷热,冬暖夏凉的气候可比金陵养人多了。

  萧平章在去往平旌住处时碰到了不少琅琊阁的药仆,那些药仆神色俱是惊讶,仿佛没料到萧平章会到来。

  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在快到达萧平旌住处时,他见着了蔺九。

  蔺九见着长林世子,神色到没有多惊讶,只是长叹一声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世子——保重。”

  然后萧平章就看到了坐在院中的萧平旌。

  琅琊山上虽然气候凉爽,可也仅仅是对比起金陵的气候而言。

  萧平旌半坐在软椅上,身上盖着毛毯,微侧着头,似乎在和林奚说着什么。

  萧平章还记得萧平旌离开时神采飞扬的样子,可短短一个月,萧平旌却已枯槁至此。

  萧平章面色变得惨白,他再次回头看了一眼萧平旌,似乎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蔺九接过萧平章的食盒,一向无悲无喜的脸上显露了一丝悲切,叹道“世子先跟我来吧。”

  
——————

  
  卧床甚久的萧平旌见今日阳光甚好,便挣扎着要出去晒晒太阳,见见阳光。

  霜骨之毒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渗透进他的五脏六腑,寒气似时时刻刻包裹着他,从前从不畏寒,敢在冬季入深潭的他如今在仲夏也离不开御寒衣物。

  萧平旌在软椅上惬意的晒着阳光,一向苍白的脸上竟透露出了一丝红润,他感觉到似有人过来,还以为要喝药了,便伸出手要去接药碗。

  然而他握住的却不是药碗,而是一双温热的手。
  萧平旌诧异一瞬,很快反应过来。他握紧了那双手,笑道“怎么啦,今天不喝药吗?”

  三天前,霜骨之毒突然发作,攻击之猛,毒性之烈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林奚和老阁主忙碌了一天一夜,这才勉强从阎王爷手中把萧平旌抢了回来。

  只是……林奚看着萧平旌茫然无神的眼睛,感到一阵心酸。

  之前那双神采飞扬的眼睛,恐怕再也见不到了。

  林奚笑了笑道“你不是不喜欢喝药吗?那今天就不喝了。”

  萧平旌突然又感到一阵冷意,林奚显然也注意到了。

  他在一片朦朦胧胧中似看到林奚又从屋中拿出一件大氅,然后她小心翼翼的盖到了自己的身上。

  萧平旌看着在自己身旁那个朦朦胧胧的身影,缓缓道“大概没有多久了吧。”

  回应他的是一阵沉默。

  萧平旌自顾自的笑了道“怪不得不用喝药了。”

  林奚清冷的声音缓缓响起,萧平旌虽然眼睛看不见了,耳力却似乎更好了些,林奚的声音轻缓看似无情,可其中分明有彻骨的伤情。

  “这样也挺好,你天天这样挨着,倒不如……”

  萧平旌打断了她道“对不起……如果你没有留下来,如果我之前没有一直缠着你……或许你会更好吧……”

  “怎么可能呢?”萧平旌听到林奚一阵轻轻的低笑,他感到她温热的手抚上了自己的脖颈,然后轻轻把那只银锁取了下来,放在萧平旌的手心。

  林奚似乎从自己袖中拿出了什么,也轻轻放到了萧平旌的手心,然后她引导他的手握住那两个银锁,笑道“摸摸看,是不是一模一样?”

  萧平旌沉默着,手指仔仔细细抚摸着那一对隔了二十年才相聚的银锁,缓缓笑道“原来是你啊……”

  命运的红绳在二十年的兜兜转转中还是让他们相遇,可既然有如此缘分,为什么又要狠心让他离去?

  “所以,你不必说对不起。” 林奚轻轻笑着。

  萧平旌又听到林奚的笑,他能想象地出,林奚这个时候笑地轻柔的样子。

  萧平旌也笑了,然后他听到一阵熟悉的脚步声,稳重又迟缓,他能从那脚步声听出那人的悲伤。

  他那么聪明,瞒着他也确实太难了些。

  萧平旌沉吟一瞬,最后还是抬头望着脚步声的方向,勾起一个笑道“大哥,你来了。”

  萧平章看着那个熟悉的笑容,方才蔺九沉重的解释袭上心头,他快步走到萧平旌身边,想骂他,想揍他,想吼他为什么这么严重的事情不告诉大哥,为什么要这么任性的瞒着所有人,萧平章不敢想象,如果他没有一时兴起亲自来琅琊山,那他是不是就会在无知无觉中弄丢了这个他疼爱了二十年的弟弟,待到多年后才能后知后觉地在他孤寂的坟上添一支迟到的香,说着迟到的话?

  可是在他看到萧平旌苍白的笑容时,方才一直想说的话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了一句不轻不重的埋怨“臭小子……”

  “我知道这样做很不好。”萧平旌低下头,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可是我没有办法,如果我告诉了大哥,大哥一定会不顾一切救我的对不对?”

  “这是我不敢想象的。”萧平旌委屈道“大哥你……比我重要得多,这一个月我比以前更明白了,长林府还需要你去撑,北境长林军还在等着你,大梁朝局还需要你去斡旋……”

  “就算这些我可以替代你去做,可大嫂呢?”萧平旌抬头看着大哥,尽管这时他并不能清楚的看见大哥的表情“我有小侄子了,这是大哥的第一个孩子,大哥一定很想看着他长大吧……”

  萧平章看着萧平旌茫然无神的眼睛,心中钝痛更甚,他第一次觉得竟然如此无力。

  萧平旌似乎觉得困了些,又歪在软椅上,林奚看他难受,便坐在平旌旁边,让平旌倚靠着她。

  萧平章轻轻拍了拍萧平旌的脸颊,道“那你也该告诉我,让我去救你啊,玄螭蛇胆一定能找到的……”

  琅琊阁和药王谷合力都没有找到的药材,仅凭长林王府,又如何找得到呢?

  萧平旌闭上了眼,闻着林奚怀里似有似无的药香,笑道“我觉得我这辈子做的最对的一件事……就是瞒着大家到了琅琊阁。”

  萧平章看着平旌愈发透明的脸色,把慌张祈求的目光投向了林奚。

  林奚含泪摇了摇头。

  萧平章柔声哄着平旌道“先不要说了,先进屋睡一会儿好不好?”

  萧平旌挣扎着摇了摇头,似乎想要坐起来,但油尽灯枯的身体已经无法完成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他喘息一会儿到道“不……不要,让我说完……说完我就可以好好睡了……”

  萧平章见他那么焦急的样子,也只好道“那好,我听你说……”

  萧平旌半眯着眼睛喃喃道“ 大哥,你不要自责……活着的人……以后的日子……才是最难的……我走了,只不过是先去偷懒了……你最宠我,总不想让我受苦吧? ”

  萧平章伸手轻拍了拍弟弟的脸笑道“是啊,从小到大我最宠的就是你……”

  话还没有说完,已是泪入雨下。

  萧平旌此时的意识已渐渐模糊,他努力撑起一丝清明认真道“大哥,能不能……先不要告诉……父王和大嫂,我怕他们伤心,……大哥,不要伤心好不好?对了……还有林奚……”

  萧平章抬头看了一眼早已泣不成声的林奚,又见着萧平旌手中握着的一对银锁,顿时明白了,承诺道“你放心……”

  萧平旌笑着长吁了口气,似乎一切重担都放下了,他任凭自己的身子变得轻飘飘的,用撒娇和带着点鼻音的语调道“大哥,我困了,你唱个歌谣……给我听好不好?”

  萧平章看着萧平旌安静脸庞,蓦然间想起了幼时的他。

  小时候的萧平旌闹腾的很,谁来哄他睡觉这个小家伙都不买账,唯有萧平章,萧平章一抱起他,萧平旌听着大哥口里哼着的不知名的歌谣,不一会儿就沉沉入睡了。

  萧平章努力忆起小时候给弟弟唱过的歌谣,轻轻哼唱着,听着歌儿,萧平旌的眉头终于不再皱起,脸上慢慢露出来满足的笑。

  只是这次, 再也不会有苏醒那一天了。

  萧平章颤抖地拍了拍萧平旌宁静的脸庞,原先最熟悉的歌谣再也唱不下去,乐调化作一声声抽泣。

  

        萧平章蓦然惊醒,恍然间不知身在何处。

        他翻身坐起,睡在旁边的妻子受到惊动呢喃几句翻了个身。

        原来刚才的情景不过是他的臆想。
       
  他低下头,平复着梦中被猛然激起的心绪。

  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

        他此生最悔有二,一是未能及时察觉平旌异状,二是未能见上弟弟最后一面。

        而方才那南柯一梦,大概是他心中的执念作祟。

        月色淡淡,四处寂静。

  更漏不紧不慢的滴着,他听见策儿几声笑着的梦吟。

    他朦胧中忆起梦中平旌最后的嘱托,脸上露出一丝苦笑。
       
       放心吧,有我在,一切都会好的。

    你放心。

————————
算是弥补一下正文及番外里的缺憾吧——比如正文里萧平章没有见着弟弟最后一面……比如望长安番外里小皮筋至死都不知道林奚是他未婚妻(๑❛ᴗ❛๑)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发的是糖!!!!

本文又名“小皮筋的花样死法”(๑❛ᴗ❛๑),再过一段时间看看我能不能再写个刀子[真的很想知道我还能写几个愿长安不负番外]

  

评论(39)

热度(31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