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云岭

笔墨清浅,聊以解忧。

人间正道是沧桑(二十六)[完结]

ooc预警

私设预警

琅琊榜与红楼梦为同一个世界观。
 ——————
           “不必细说了,照准。你抓紧办吧。”萧景琰打断了沈追的言语,,握紧手中的战报,喃喃又重复了一遍“十七万……诸位军侯觉得如何?”

  他这句话,显然是对坐下被召来议事的几个高阶武臣问的,这些人面面相觑一阵,最后还是一个老得都睁不开眼的军侯上前嗫嚅着开口“殿下……臣等还是主和,先派人前去商谈……”

  萧景琰本也没打算让这些尸位素餐的关系户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他冷笑一声,沈追马上懂了萧景琰的意思,狠狠向那几位军侯敲了一笔。

  等人都退下后,他揉着眉头转区后厅,看见梅长苏正站在那面硕大的北境地图前。

  “我听沈追说,你打算亲征?”梅长苏眼皮一抬,明显反对道。

  “小殊,你我都知道,其他地方不足为虑,真正危险的是北境。”萧景琰慢慢道“我去北境驻扎过多次,我去最合适。”

  “你难道不知道,你一旦出京,京城立刻就会翻天?”梅长苏冷声道。

  “那又如何……”萧景琰突然叹息“要是景禹哥哥没离开就好了。”

  半个月之前,萧景禹结束了孝期之后就离开了,如今怕是已经到东海了。

  “他虽然跟着父帅打过仗,但也是很多年前了。”梅长苏沉声道“甘州主营新败,卫嵘我了解他,他擅长攻城而非守城,能撑到这个时候已经很不易了,如果这时派遣过去一个不了解北境的人,这对整个北境的局势都是雪上加霜。”

         “唯有我去。”林殊道。
      
   老一辈的军事家要么捐躯山河,要么满身污名,而年轻一辈的将领大多欠缺经验,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放眼整个大梁,在此时此刻能护卫这副山河的,竟然只有萧景琰林殊穆霓凰而已。

  太子定定的看着林殊炯炯的目光,最后还是别开了眼,妥协道“你……把你的大夫叫来,如果他同意,我就同意。”

  “好。”

  待到出征那日,梅易安已经和萧景琰相处得十分相熟了,她跟着萧伯伯站在城墙上,看着远处一南一北的两支队伍,慢慢道“爹爹和娘亲又去打仗了吗?”

  “是啊。”萧景琰道。

  “为什么总要打仗呢?”梅易安很委屈“每次一有仗打爹爹娘亲都会丢下我不管,这次竟然连哥哥都带走了……”

  萧景琰沉默,过了一会儿才拍拍她的头,道“走吧,萧伯伯带你去找贵妃娘娘,带你吃点心去。”

  “唔,吃点心吃得我都胖了……”

  “没事,胖点才好看。”萧景琰勉强笑着刮了刮梅易安的小鼻子,哄道“我带你去找林姑姑玩好不好?”

  “好吧……”梅易安皱着眉头看着远处的队伍,恋恋不舍的扭回头,慢慢道“爹爹娘亲都会回来的吧?”

  “……当然。”萧景琰听到自己这么说。

  —————— 
   
   北境的冬天十分的苦寒,即使是梅长苏已经服下冰续丹也十分难耐。

  蔺晨端着一碗黑乎乎的药汁踢开帘子,嘭的放到桌子上,吊儿郎当地道“喝药!”

  梅长苏撇了他一眼,端起药碗一口闷了。

  “你还真把自己儿子送去当前锋啦,可真下得去手。”

  梅长苏拿笔沾了沾墨,没搭理蔺晨,很快又签了封军报,命传令兵火速传往前线。

  过了一会儿梅长苏才道“当年父帅也是这么对我的。”

  “一家子都是狠人儿,对自己尤为的狠。”蔺晨悻悻地说“这次我没把你带回去,那来自金陵穆王府江左盟三方的狂风暴雨我可怎么办啊?”

  蔺晨摇了摇头,拿起药碗又出了帐子。

  梅迎傲其实接下那幅令旗时并无半分犹豫。

  只是在回身上马时,心头突然略过一丝不详的预感。

  但父亲含笑着的脸给了他莫大的支撑和鼓励。

  这仗打的又惊又险,幸好最后前锋拖的时间够长,给大部队挣得了良机。

  大战刚胜的喜悦笼罩了整个前线,梅迎傲正脱下了铠甲,让医师缝合伤口,突然一个传令兵出现在他面前。

  那个传令兵向他耳语了几句,梅迎傲脸色一变,顾不得披上铠甲,抢过最近的一匹马,向主帐奔去。

  主帐处安静得似乎没有一点声音,他翻身下马时,大腿上一处伤口突然撕开了,疼得他倒抽一口冷气,踉跄跪在雪地上。

  怎么这里一个人都没有呢,梅迎傲疼得有些意识不清,反手一摸大腿,摸到一手鲜血。

  他想支撑自己站起来 但腿上实在太过疼痛,忽然有人伸手扶了他一下。

  梅迎傲诧异看向那人,只见那人一身半新不旧的袈裟,最外面还披了一件破旧的大红猩猩毡,手里还拿着一串磨光了的佛珠。

  是个和尚。

  梅迎傲疑惑着看着他,那个和尚却先开了口,笑眯眯的道“贫僧法号文妙。”

  梅迎傲心道“我管你是文庙还是孔庙,大老远的来到主帐,谁知道是不是奸细。”

  他甩开了和尚的手,自己拿剑支着站直,道“北境战场上的冤魂屈鬼不知攒了几百年,大师怕是超度不完,趁此时战事已平,先回去吧 。”

  “我来不为超度。”和尚唇畔带笑,眼中却并无笑意,“只是为了救人一命罢了。”

  说完,他一指主帐,双手合十,施施然往营地外围而去。

  梅迎傲疑惑更甚,忍着痛跑往主帐。

  主帐外无人,原来人全跑到帐里来了。

  几个江左盟的老下属又哭又笑的,感觉跟疯魔了一样。

  尤其是卫嵘,一直在鬼哭狼嚎口称苍天有眼,最后被气急败坏的蔺晨一脚踹了出去。

  相比之下倒是蒙挚更镇定些。

  梅迎傲直接坐到了锦毯上,喘了一会儿才道“父亲……?”

  “无事了。”蔺晨眼中湿润,只是脸上都是笑意“以前你爹活不过四十,现在活过八十都绰绰有余!”

  梅迎傲勉强扯动一丝笑容,泪水险些滴到地上。

     和尚手中捻动着珠子,口中无声的诵着佛号,无知无觉走入了梅岭之中,忽然不知感应到了什么,他一抬头,看见了在青石旁站着的一僧一道。

  一僧一道原来身上的龌龊脏污俱已不见,两人竟是骨格不凡,丰神迥异,见和尚散漫而来,问道“可曾给了?”

  和尚点头。

  一僧一道突然仰天大笑,道人朗声道“他本该十四年前就死于此处,谁知那个甄士隐非得逆天改命,强行驱动那匹灵马引人来救,数年修行毁于一旦,十四年后,你又将那积了数亿年天地灵气的女娲补天之石给了那小子,从未见过尔等如此痴傻之人!”

  女娲补天之石可聚天地之灵气,若配以药引研磨成粉,自可活死人,肉白骨,延年益寿,为天下难求之神物。

  “那通灵宝玉于我本就是身外之物,有何不可?况且那人数十年旦夕未歇,终得翻案,积累数万功业,如此之人,当以此物相报。”和尚神情淡然,双手合十,慢慢道“尘缘已了,当回太虚幻境向警幻仙子销号。”

  “你忘了姑苏林黛玉。”道人笑道。

  “琰者,美玉也,于她也是好去处。”和尚沉默许久摇了摇头“木石前盟,本就是前盟而已,做不得数。”

  “你倒是想得开。”一僧一道互相拉持着那个和尚,飘摇而过,转瞬便没了踪迹。

  元祐六年冬末,大渝折兵六万,上表纳币请和,失守各州光复,赦令安抚百姓。

  在本次战役中立得首功的监军苏哲辞赏未受,翩然辞去客卿之位,遁入江湖。

  第二年琅琊榜中,蝉联数年才子榜首的江左梅郎不知为何原因下榜,榜眼萧景睿荣升榜首。

  当然有不少人去敲琅琊阁的门,问江左梅郎为何下榜,可是琅琊阁主竟要出天价,摆明了我就是知道但我就是不想说的态度,再加上元祐六年之后,梅长苏越发深居简出,人们越发好奇这位江左梅郎,渐渐地便流传出千奇百怪的流言来。

  其中传播最为广泛的便是“少帅说。”

  说书人称,当年赤焰少帅未曾殁于梅岭,反以奇方改换面目,筹谋十余载,建立江左盟,为琅琊榜首,江左梅郎。进京襄助当今天子,旧时好友萧景琰夺得太子之位,后因翻案得偿夙愿,便携当今奇女子穆氏霓凰归隐山林,神仙眷侣逍遥江湖。

  此传说扯的有鼻子有眼,信者颇众。

  再过十年,一位将军脱颖而出,姓苏单名一个霁字,与皇帝义子萧庭生,长林军左前锋路原,右前锋林深相互配合,连克大渝十城,封狼居胥。自此大渝孩童莫敢提此四位将军名讳。

  十五年后,梁帝萧景琰深感林氏宗祠无香火传递甚是可惜,破天荒下旨命苏霁将军入继林氏骁骑将军林殊一脉,为其嗣子,自此苏霁将军改名林霁。

  百年帅府,终后继有人。

  梁武帝在位二十余年,在此期间,内有荣唐,沈追,蔡荃等为首的文臣,外有长林王,林帅等武将守国,振兴了自梁元帝开始的颓势,后世将梁武帝和其子梁昭帝所治盛世,称为武昭盛世。

  每年冬天,梅岭漫山遍野的红梅相继开放,宛如许多年前的赤焰军旗猎猎飘荡,守护着北境的安宁祥和,亦如那些已逝之人最后的眷恋。

  [人间正道是沧桑完结] 
 ——————
 看过的朋友麻烦留个足迹好不好撒(推荐,喜欢,评论都可以,哪怕评论只留一个字)让我知道你曾看过我的文章,让我知道我这两年的连载心血有了一丝回馈,我都会非常开心❤

谢谢哒,毕竟不知道猴年马月我才会开新文了(闭嘴)
    
   

评论(52)

热度(1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