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云岭

笔墨清浅,聊以解忧。

幻境遗事

补档,天若有情天亦老番外

————

一[引]

  古人云,自天地之中向东而行,有海,在水天一色烟雾飘袅之地,有一幻境,名为太虚。


  太虚者,虚实无际。因受天地日月精华滋养,此间一草一木,一树一果,多有灵性。


  万物就在这飘渺之中慢慢悠悠地生长,共享天地之精华。


  境中安适而不察岁月,不知几世几年,在太虚幻境之中,不再像往日平静,多了分热闹


  这热闹先是一只雌凤凰带来的。


  她长长的尾羽曳地,周身灿烂如披朝霞,张开如锦缎般柔滑的翅膀,金喙理了理翅膀上稍稍凌乱的羽毛,优美的长颈微微屈起,凤目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草一木。


  清泉淙淙,梧桐清香,凤凰引颈清鸣一声,张开翅膀飞上了最粗大的那株梧桐。


  又不知几世几年,凤凰已不知在这里涅槃了几回,却每次都是飞走后,又眷恋地返回这里。


  二


  凤凰在这里呆得久了,渐渐也琢磨出化形之道,她围着幻境转了一会儿,飞得累了,直接化了形,却是一个扎着双髻的小姑娘。


  小姑娘跑得气喘吁吁,直奔幻境中的堇理山。


  青耕夫人正指挥着两个她从没见过的少年培土除草。青耕夫人见小姑娘来了,从旁摘取一颗竹实,笑着丢给了她。


  凤凰嘻嘻笑着接过,也不急着吃“青姨我回来啦!”


  “这次回来得怎么晚了些?”


  “我这次不是去西方找神农伯伯了嘛”凤凰耷拉了头,颇为委屈的道“谁知道他身旁有个小孩子,好像是昆仑山化魂出来的,也叫昆仑,成天揪着我的尾巴玩!还不知道从哪里弄了神木藤过来困住我,要不是神农伯伯过来解围,我现在还回不来呢!”


  “哼,我以后再也不去西方了,更不见昆仑了!”


  “原来还有比我们凤凰更闹腾的孩子。”青耕夫人反而笑了,一把拉过委委屈屈凤凰,有一下没一下地给她顺毛“看来回头有空了我得请神农带着那个小昆仑来幻境坐坐。”


  “青姨!!”


  “好啦,不开玩笑了!”青耕把凤凰拉起来,指着在药圃里谈笑的少年道“你这次可有玩伴了,我敢保证,他们绝不会像昆仑那样欺负你。”


  “他们呀,是跟你最合得来的。”青耕夫人目光伤感了些“你涅槃了多少回,许多事,你都不记得了。”


  凤凰懵懵懂懂,下意识地望向不远处的两个少年。


  三[前尘]


  堇理山的悬崖旁一阵火光冲天,像是什么哔剥炸开了,在火中燃了起来,火光中一道影子若隐若现,仿佛在痛苦挣扎,不知过了多久,那火光渐渐熄灭了,空气中弥漫了一股极清冽的香气。


  岩石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层红灰,方才被火光吸引过来的麒麟在岩石后耐心的等了一会儿,确定安全了,这才迈着沉稳的步子从岩石后溜达了出来,用头上的独角去戳了戳这奇怪的红色灰烬。


  这灰烬还怪香的,麒麟心想。


  突然灰烬最厚处动了动,原本平坦厚实的灰烬突然裂了一条小缝,本来打算离开的麒麟又好奇地凑了上去,细细地打量这个小小的缝。


  突然缝隙越裂越大,一颗灰蒙蒙的小脑袋从灰烬中拱了出来,红色的灰烬覆了她满头满脸,刚睁开眼,就被近在咫尺的独角和两颗大如铜铃的眼睛吓得“嘎”了一声,又瑟瑟发抖地缩回灰烬里。


  麒麟同时也被吓了个趔趄,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愣愣地道“……好丑的鸟。”


  “瞧你的出息。”青龙从泰泽里钻了出来,水滴从龙须和龙爪上淌到了地上,流出了一道道水痕。


  麒麟不屑地撇撇嘴,利索站起来,道“你被吓一跳试试。”


  青龙不答,只是瞧了瞧那堆灰烬,笑道“这可是凤凰,你可是看见了罕见的凤凰涅槃!”


  麒麟没听青龙唠唠叨叨,自己去草丛里拽了几根长了好几十年差点就通灵的兰草,又让有灵识的蝴蝶将兰草编成一面结实又舒服的草网,把初生的凤凰小心翼翼的放到草网里,衔起草网就走。


  小凤凰在草网里愣愣地看着麒麟。


  “喂,你去哪!!说好跟我一起去找玄武呢!!”青龙咆哮。


  麒麟衔着草网说不清楚话,含含糊糊地道“去找女娲娘娘。”


  青龙摇摇头,又潜回泰泽去找兄长去了。


  四[前尘]


  麒麟得意地摇着尾巴,仿佛要把尾巴摇秃。


  女娲去找了一些清泉和竹实放到初生的凤凰跟前,轻轻抚摸着小凤凰的头,慈爱地说“在你长大之前,先留在我这里吧。”


  “麒麟今日怎么不去找青龙玩儿啦?”


  “因为有凤凰妹妹了啊。”麒麟笑嘻嘻地卧在凤凰旁边,两个大眼睛看着正在进食的凤凰,时不时拿尾巴戳一戳不理他的凤凰。


  凤凰被他烦得要炸毛,张口对麒麟喷出一小团火。


  麒麟险些被火苗烫秃了毛,狼狈地躲开,等凤凰气消了又磨蹭过去逗弄她。


  不过这次凤凰只是嫌弃地瞥了麒麟一眼,没有炸毛。


  麒麟驮着初长出翎羽的凤凰走向泰泽,鸣叫了几声,泰泽没有回音。麒麟不耐烦,直接把一块长满青苔的大石拱了下去,登时水花四溅。


  泰泽深处传来一声极沉闷的回响,不多时,一条青龙从深潭里张牙舞爪地飞了出来,被扰清梦的怒气袭上心头,作势要扑向麒麟。


  凤凰清鸣几声,张开翅膀替麒麟遮住了漫天的水滴。


  青龙看清眼前的景象,蓦然刹住,疑疑惑惑地问道“凤凰?”


  “是呀。”麒麟从凤凰的翅膀底下露出了一个头,大眼睛眨呀眨的,笑道“没想到吧,这野丫头转眼就变得这么漂亮了。”


  凤凰立刻想起来她刚出生时,麒麟对她的嘲笑,顿时像翻旧账似的啄了麒麟的脑袋。


  青龙规规矩矩地盘在泰泽边,向凤凰言简意赅的介绍自己道“青龙。”


  凤凰从麒麟背上飞下来,倨傲地点头,轻声道“你好。”


  说完,她那点装出来的倨傲立刻烟消云散,飞扑过去啄麒麟。


  “你看看你哪点像凤凰!!分明是只没规没矩的麻雀!”


  麒麟狼狈地躲向青龙后,冲凤凰做鬼脸。


  凤凰的后颈毛再次炸了起来。


  青龙的龙须悠闲地晃着,饶有兴致的看着两个灵兽打闹。


  五

  凤凰小姑娘向药圃走了几步,只觉得这两个少年异常熟悉,她歪着头想了想,没想出个所以然。


  一个稍稍年长些的少年向前走了几步,缓声道“我叫青龙。”


  “凤凰。”小姑娘略点了点头,看向另一个少年,问道“你呢?”


  这个少年眼里划过一丝苦涩,慢慢道“……麒麟。”


  “麒麟……?”小姑娘翻来覆去咀嚼着这个名字,仿佛在心中被划了一刀,酸酸涩涩的,只是却无关于这个名字的丝毫记忆。


  青耕的目光变得更伤感了些,她瞥了一眼有些黯然的麒麟,踌躇着开口“要不要去三生石……”


  “不用!”麒麟突然开口,他专注地看着凤凰,温声道“都过去了。”


  凤凰再次诧异的偏过头。


  六[前尘]


  打闹累了,凤凰和麒麟倚靠着青龙长长的身子,青龙的尾稍慢悠悠地晃着,似乎在给两个好友聚凉气。


  “青龙啊。”麒麟把玩着青龙的龙须,缓缓开口,“什么时候你才能完全脱离泰泽?”


  青龙还没成年,兄长不允许他随意离开泰泽。


  “等我能化形了再说吧。”青龙摇摇脑袋。


  “你们龙族事还真多。”


  “这几天怎么没见女娲娘娘?”


  “大概外面出了什么事吧……好像关于共工?谁知道。”凤凰扑棱一下翅膀,懒懒道“反正碍不着咱们,不管怎样先学会化形再说。”


  七


  “真的不说?”青龙收拾着药草,转身问道。


  “何必呢。”麒麟噙着笑看着围在青耕夫人旁边的小姑娘“都过去了,况且现在也没损失什么,大不了从头开始。”


  青龙耸耸肩,不予置评。


  “倒是你。”麒麟笑着道“其实我觉得最难忘怀过去的,反而是你。”


  青龙闭上眼,似乎又回到那一年,他颓然跪在祭坛旁,咳出的那一口心头血。


  他默然转身,垂眸去收拾药草,麒麟见他没有回应,倒也不以为意,转身跑去找凤凰试图再次混个脸熟。


  青龙抱着簸箕坐在一旁,远远地看着小姑娘美目含嗔,麒麟拿起一朵花插在小姑娘的鬓边。


  一种后知后觉的喜悦终于袭上他的心头。


  还好你们还在。


  还好你们还能陪在我的身边。


  八[前尘]


  四极废,九州裂,水,浩荡不息,火,绵延不绝,恶兽肆无忌惮,众民尸横遍野。


  天空不复晴朗,西北方泛着不详的血红,轰隆声不绝于耳。


  天塌地陷,如今之际唯有炼五色石补天。


  凤凰衔着草网落地,松开嘴,各式各样的五色石子从草网中撒了出来。


  她幻化成一个少女的形态,焦急问道“够不够?不够的话我再去……”


  女娲看着狼狈不堪的凤凰,柔柔地安慰道“够了,青龙呢?”


  “青龙……”凤凰焦急道“好像跟他兄长一起去灭火患了。”


  远处天空乌云密布,两条青龙在云层里若隐若现,雨势磅礴,正全力以赴对抗地陷之后不断涌出的地火。


  女娲点点头,喃喃了几句密语,双手聚集神力,燃起三味真火,炼制补天之石。


  凤凰立在山巅,看着在水患火患中惊慌失措,痛哭哀嚎着的人们,终究还是狠不下心旁观这个人间地狱,她化形凤凰,长啸一声俯身飞了下去,背起被洪水逼得无处可逃的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护送他们前往高地。


  不知多少次后,凤凰再也撑不住,她勉强把人们放下地,便筋疲力竭地趴在了地上。


  恍惚中有人抱起了她,轻声诱哄着她喝下了温热又略带腥味的液体。凤凰呛咳着醒了过来,喃喃道“麒……麟?”


  “是我。”麒麟苍白的脸上多了丝笑意,道“现在感觉怎么样?”


  他现在是少年形态,不知因为什么,他的脸庞泛着一股青色,仔细一看,他的眼下满是青黑,连一向红润的嘴唇都泛着灰色。


  凤凰回想起她迷迷糊糊时喝下的温热的液体,顿时柳眉倒竖,不由分说的拽过麒麟一直试图藏在背后的手,捋开长袖,果然少年纤瘦的手腕上仍有几条流着鲜血的伤疤。


  麒麟贵为灵兽,他的血自然也是上上之品,若凡人得上一滴,不说百病全消,至少可缓解伤痛,修复外伤。


  “你……”凤凰撕下衣襟,手指颤抖着为他裹伤,想要骂他为什么不爱惜身体,可凤凰知道,若异位而处,她也必然会如此做。

  

  东南方忽然传来巨响,凤凰回头看去,只见一条恶蛟在海中肆虐,海浪渐渐侵袭上陆地,人们四散奔逃。

  

  恶蛟肆虐,青龙分身乏术,而麒麟擅长治愈之道,女娲忙于补天之石的炼制,现在也只有凤凰能降服这只恶蛟了。


  凤凰定定地看着麒麟,心中想好了若是麒麟反对,她该如何劝服他,但出乎她意料的,麒麟只是沉沉地看着她,而后伸手搂过凤凰单薄的身躯,手指按着她的头发,轻轻道“我等你回来。”


  凤凰笑了,转头在麒麟苍白的额头上印下一吻,笑吟吟的道“好呀。”


  凤凰,麒麟,青龙,玄武为天地四灵,面对如此情况,谁都不会袖手旁观,冷眼看人们死于此灾。


  他们唯有全力以赴。


  九


  青耕踱到青龙身后,轻轻问“这是?”


  一棵通体碧绿的仙草被青龙小心翼翼的移植道青耕夫人的药圃里,或许乍然换了地方,仙草的叶子耷拉着,似乎有些无精打采。


  青龙拿手帕净了手,起身道“我见它长势不好,就干脆它移过来了。”


  青耕夫人蹲下身,手指轻轻抚摸了植株的叶子,道“绛珠草……它若生长在灵力充沛之地,恐怕长势会更好些。”


  青龙一挑眉,问道“幻境的灵气不够足吗?”


  青耕摇了摇头“女娲补天之时,幻境灵力大量外溢,如今的幻境也比不得从前了。”


  况且……为了使麒麟和凤凰重生,幻境中的灵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青龙眼神暗了些,过了一会儿他喃喃道“那还能移到哪里去呢?”


  “三生石呀!”凤凰突然从浓密的树冠中钻了出来,笑道“三生石旁灵河畔灵气最足了!”


  “凤凰!下来。”麒麟不知什么时候跑到树下,见凤凰只是看着他笑,却不动作,麒麟不由得再次重复道“下来。”


  “唔……”凤凰嘟了嘟嘴,不情不愿的从树上溜下来。


  青龙无奈地说“你在这里偷听多久了?”


  “怎么能叫偷听?”凤凰道“我一直老老实实的坐在树枝上看云彩,明明是你没看见我!”


  麒麟过去把凤凰头发上的叶子摘掉,凤凰依旧自顾自的道“这草都蔫了,还是早点移到灵河边吧?”


  明明是非常容易做的事,青龙却罕见地沉默下来,只是看着药圃里蔫蔫的草。


  过了许久,他才道“好。”


  不过是到三生石旁走一圈而已。


  青龙想。


  十[前尘]


  地火不断蔓延,由地火引发的火患也绵延不息,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青龙的兄长也就是苍龙,立在乌云之巅,俯瞰着地上一片火红地狱,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沉沉地闭上眼。


  之后,他口中喷出一道水柱,把正专心致志对付火患的青龙撞落了云层。


  青龙毫无防备,猛然被兄长击落,狠狠地摔落回了东海,溅起了一片水花。


  他从海中艰难地浮起,不可置信地望着天边的一道水柱像巨大的扶摇卷风一样旋转着,而旋转的中心,是他的兄长苍龙。


  青龙嘶哑地吼道“兄长!你干什么!”


  苍龙深深地看了一眼他护佑几百年的弟弟,在一片波浪水花中渐渐幻化出苍龙的人影。


  青龙实际上很少见过兄长的的化形,在兄弟相依为命的几百年里,兄长多以龙的形象示人,平常也极少与他打闹,总是严厉地看着他,督促他修行。


  当麒麟和凤凰无拘无束地在幻境玩耍嬉闹,而青龙只能潜在幽深阴冷的泰泽,苦苦修行时,他心里不是没有过怨愤。


  可如今兄长以身为剑,宁愿以身殉道之时,他突然恨自己妄称为龙,恨自己太过弱小,弱小到只能被兄长护在身后,让兄长替自己踏往那条死路。


  而他只能眼睁睁地无能为力。


  他看见兄长罕见地冲他轻笑,然后兄长就裹挟着巨大的水柱从苍天呼啸而下,直直冲向那个不断喷出地狱之火的巨大裂缝。


  天地之间陡然被白茫茫的水汽笼罩,似乎能翻天覆地的轰隆声隔着白雾传来。


  青龙怔怔地看着白雾渐渐散去,他不顾身上被火灼烧出来的伤痕,实际上此时的他已经感觉不到丝毫的痛觉,他蹒跚地踩着波涛,像那个裂缝疯狂地飞去。


  总是向外喷射着黑火的裂缝如今是一片骇人的寂静,裂缝中灌满了澄澈的泉水,水中的波纹仍在激荡不休。


  青龙踉跄着化成人形,颓然跪在裂缝边——不,现在应该叫天池了。他十指紧紧抠着岸边锋利,还带着些许热度的岩石,内心痛极,却丝毫声音也发不出来。


  他不知在天池旁跪了有多久,忽然一声尖啸的凤啼从远方传来,疯狂搜刮着他的耳膜。


  凤凰强行发动涅槃大劫,以涅槃之火扑向不远处四处为害的恶蛟。


  空气中散发着凤凰涅槃时独有的香气,那个熟悉的背影却在烈火中一寸寸的焚烧殆尽。


  青龙缓缓站了起来。


  十一


  青龙小心翼翼的捧着那株绛珠草,一层薄薄的带有些许微亮的光团细腻的包裹着整株植物。因有了充足的灵力供养,绛珠草的叶子终于水灵灵地抻开了,像一块碧绿的玉石。


  他把绛珠草轻轻移植在灵河畔,又汲了些灵河水缓缓洒在草叶上,草叶似乎感受到了,叶片活泼地颤了颤,没一会儿,叶尖处似乎冒出了一点儿玲珑剔透的绛红色。


  他伸手摸了摸那个果实,叹息着站起来,看见远处凤凰手中不知怎么冒出一团金色火星,歪着头向麒麟炫耀着。


  麒麟手指轻弹,轻而易举地把火星弹灭了,凤凰见手中的火焰没了,立刻气鼓鼓地扭头,不理麒麟了。


  青龙隔得太远听不清,只是看见了麒麟轻笑着说了什么,只见麒麟手臂轻挥,几只粉蝶从树林里晃晃悠悠的飞了出来,围着凤凰打转。


  凤凰非常好哄,没过一会儿她的气就消了,又开始拉着麒麟不安分地到处乱逛。


  她摘起一朵彼岸花,在指尖把玩着,眼睛却好奇地望向三生石。


  麒麟和青龙都对她的前世讳莫如深,那既然如此,她也不该让真心待她的人忧心。


  她恋恋不舍的望了几眼三生石,最后还是决定,把前尘彻底放下,安心度过剩下的一生。


  十二[前尘]


  “必须这样做?”青龙听见自己颤抖着说。


  麒麟依然是笑着的,似乎在说一个跟他完全不相关的事“五彩石再怎么牢固也不过是死物而已。天地有灵,若要修补天地,自然也得用灵……”


  “不行!!”青龙失态地一把抓住麒麟的肩膀,道“兄长没了,凤凰涅槃了,玄武用四肢撑起了天……都不在了,现在你也要走了吗?!”


  “我们生为天地四灵,若有需要,自当祭祀苍生,回归天地。”麒麟望向东南方,东南方的土地上都覆了一层红色,远远望去,像一片红色荒漠。


  他和青龙都知道,那是凤凰涅槃后遗留的灰烬。


  麒麟剧烈地喘息了一下,攥紧了手中最后一片凤凰尾羽,他知道这结局对重情重义的青龙太过残忍,可是这没有任何办法。


  他们贵为灵兽,享受了无上的荣耀和赞誉,可若到最后关头,他们也自当为了这天地付出自己的所有。


  女娲的手掌沉沉地按在青龙发颤的肩膀上,带有一种沉郁的力量。


  青龙赤红着双眼,眼睁睁看着麒麟渐渐挪向祭坛,融入五彩石的火焰之中。


  麒麟飘渺的声音隔着火焰的哔剥声传来“青龙,若当天下安定之时,自会有重逢之日。”


  “等我们回来,好不好?”麒麟的声音依旧含着笑意。


  等到麒麟的气息即将消失时,青龙这才喑哑开口“……好。”


  麒麟的气息终于彻底消失了。


  女娲立刻显出元身,双手托举着硕大的蕴藏着无限灵气的五彩石飞向黑洞洞的天空。


  似乎只是一闭眼一睁眼的功夫,春意已回归大地,远方天空飘着红彤彤的朝霞,金色的阳光铺满了神州大地。


  不远处的的人们小心翼翼地从藏身处探出头,青壮年拿着木棒试探着打着头阵,他们发现,肆虐了多日的洪水猛兽烈火消失了。


  人们终于发出一阵响亮的欢呼声,开始载

歌载舞地庆祝劫后余生。


  青龙紧紧闭上眼,鲜血淋漓的手砸着斑驳的祭坛,头缓缓低下。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离别,而他在短短几日之内,就心如刀绞了三次。


  一口心头血蓦然从嘴中喷了出来。


  十三


  凤凰好奇地看着绛珠草上那一颗颗红色的珠子。


  “这草长开后还怪好看的,回头我也想自己种一个。”凤凰笑道。


  麒麟闻言看了看青龙,而青龙只是垂着眼,取灵河水灌溉仙草。麒麟思忖了一下,笑道“这草恐怕不好找,青龙也是偶然间看到的。”


  “那好吧。”凤凰弯腰拍拍青龙的肩,笑道“那青龙哥哥,我和麒麟先走了,待会儿见。”


  青龙点头。


  凤凰拉着麒麟去找仙子玩了。


  青龙蹲下身,温声对绛珠草道“谢谢你陪我这么久。”


  绛珠草抖了抖。


  当年那一口心头血在灵气滋养下,渐渐有了灵气,冒出了一个小芽。


  女娲补天后,亲朋故友都离他而去,只留他守着过往,等着不再回来的人。


  直到有一天,青龙在祭坛边祭奠苍龙,凤凰,麒麟时,他在祭坛的边缘处,发现了这个在缝隙中顽强挣扎生长的小芽。


  青龙想,大概是孤寂得久了,便把一腔思念之情全寄托在了这棵小小的植物上。


  在这几百年无望的等待里,也多亏了这棵小小的绛珠,让他不至于陷在噩梦般的过去,再也醒不过来。


  青龙笑道“这里的环境比祭坛那里要好,你日后就在这里安心修炼吧……日后我可能不常来,不过你不必担心,我已拜托了赤瑕宫的神瑛侍者在我忙的时候,帮忙看顾你。”


  绛珠草好像变得垂头丧气的。


  青龙失笑。


  凤凰突然兴高采烈地飞了过来,笑道“青龙哥哥!我和麒麟打听到你兄长的消息了!”


  “他当年龙身损毁严重,即使重生也不能再世为龙,只能进入轮回当个凡人……”凤凰道“我刚才跟警幻仙子软磨硬泡了好久,她答应我下凡去找他了!正好在这里呆得无聊还不如下凡去玩儿一遭,我想来问问你,你去不去?”


  青龙回想起很久很久之前苍龙化形的样子,嘴角慢慢带了丝笑意,但转念一想如果麒麟不去,倒有些没意思,便问道“麒麟你去不去?”


  “凤凰都去了,我会不去吗?”麒麟道“你要想去,就赶紧去找警幻仙子,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凤凰道“听说青耕夫人也要下凡!还有昆仑君也要来!这次相当热闹了。”


  青龙笑着摆了摆手,转身飞向警幻仙子处。


  凤凰和麒麟打闹着渐渐走远,没有看见在三生石旁灵河畔的绛珠仙草,慢慢幻化出人形。


  十四[后世]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最美的久别重逢。

评论(19)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